今天在網站上看了幾篇文章,
關於偏遠地區資源較不足外,以及一些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看法,
其中的共通點就是要增加學童的閱讀,廣泛的閱讀可增加見聞,
也對未來學習能力有所幫助,面對資訊、硬體的不足,
有些可透過閱讀來了解現今的趨勢,
文章內容也說的很貼切,教科書不能陪伴孩子一輩子,
但我們所閱讀的課外書將是會陪伴一輩子的良師,
好的書籍能讓心靈填滿而充實,好心情
而且書籍的種類也繁多又廣,
多方面的閱讀對孩子的未來是有助益的,
而且要把握對的時機,在對的時效內培養閱讀興趣。

想想以前小時候,
家裡根本不曾買過一本故事書,
所以也就沒有閱讀的習慣,
記得小學不知幾年級開始有圖書室,
開放給小朋友去借故事書,
那時超愛借故事書看,印象最深的是一本”冒氣的元寶”愛的轟炸
至今記憶猶新,這本書借了N次了,就是百看不厭,
有機會時就會講這本故事給小朋友聽。
上了國中,同學們都會看小說、散文…。
那時什麼是散文都不知道,同學開始借我小說、散文看,
才慢慢培養閱讀,別人看一本小說可能二、三天就看完了,
我就要一個星期的時間,
在閱讀能力上真的就差人很多,
印象最深是考國文(語)時會有閱讀測驗,
就一小篇文章而已,我居然都看不懂,無辜畫圈圈
我看完一遍文章,然後針對選擇題來選出答案,
其實答案就在文章內,但我找不到,
每每二、三題的閱讀測驗題不是全錯,就是只對一題,
而對的那一題是用猜的,沒有一題是看懂文章後填答案的,jolin
現在就會覺得當初這麼簡單的選擇題,只要在文章裡找答案都不會,
實在是有夠慘的,因為從小沒有培養閱讀能力的關係,
當時看文章,真的是很吃力,比較難理解文章在說些什麼,
往後的我也常與同學買書,交換分享看書的樂趣,
目前的我才稍有長進…。
所以,我和妹妹在學生時代時,都會抱怨父母怎麼不買課外讀物給我們看,
害我們錯過閱讀的好時機,往往同學們在說三字經、小說、散文什麼的,
我們都不知道,很難想像我們沒有讀過三字經吧!

今天看見幾篇文章提到閱讀很重要,真的感覺很貼切,自身經歷過就特別有感覺。
為了下一代,不要只讀教科書,很多父母只重視學科的成績,
會覺得花時間看課外書是多餘的,沒有必要的,
可曾想過,這些教課書的內容,我們能帶到社會、帶入生活、陪我們一輩子嗎?
看看現在的我,結婚了…到書店買書的機會也少了,
想看書的那份心也被生活壓的懶的看了,
以後有了孩子就更忙了,根本就沒有時間看書,
說實際一點,應該說是累到懶得看吧!
想想還是要多看看書才行,看書有看書的樂趣,Bingo
也可從中學習到別人的見識,在生活上也可以運用的到,
在孩子身上也能派上用場,
一方面也和孩子一同培養讀書的樂趣,
這不是更有書卷氣息,有書香世家的感覺嗎?
後面這一句會不會想太多了一點…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